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How DoorDash Curates Moments That Matter

匠心獨運在工作空間創造雋永時刻

DoorDash運用設計與傾聽員工需求來成就更好的企業文化

大離職潮 (The Great Resignation) 和疫情帶來的壓力,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方式和地點,公司和人資主管的當務之急,無非是在辦公室裡為員工找到更好的支援方式。

 

最近,Steelcase的Workplace Insights部門副總經理Tracy Brower博士與美國餐飲外送平台DoorDash的People Organization領導人Katy Shields討論到人力資源如何能更進一步地影響員工工作體驗。談到DoorDash,多半會聯想到他們旗下的外送員 (DoorDash稱其為Dasher),然而,這場討論是專注在DoorDash內部員工,也就是那些支援平均超過一百萬外送員的內勤單位。

外送不分地點皆有異曲同工之妙!

專家名單

Tracy Brower博士 (以下簡稱TB) :Steelcase的Workplace Insights部門副總經理

Katy Shields (以下簡稱KS):DoorDash的People Organization領導人

TB:

對於工作體驗和員工體驗的看法,在過去兩年間有怎樣的轉變?

KS:

由於整個生活已經完全被顛覆,我變得能夠坦然接受所謂的靈活性;從員工參與工作及與他人連結的方式,提高效率的工作方法,來提供員工更多的工作選擇。我對擁有高度自主權的企業文化深信不疑,DoorDash也有同樣的想法,因此我認為如果開始假設員工了解甚麼對他們是最好的,並且也相信他們能夠完成工作,那將會帶來更傑出的工作成果,DoorDash相信員工會以對自己最好的方式工作。當談到工作時,我認為未來絕對具有高度靈活性,我也相信面對面協作非常重要,我們會策畫對員工重要的工作片段,並與企業任務、願景和DoorDash的每個人之間建立連結。

TB:

員工對於工作的期盼是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產生變化呢?

KS:

相較5、10或15年前,現在的員工對雇主要求的更多,這真的是很合理正常,較為年輕的世代希望個人和公司的價值觀能夠在文化上保持一致。公司必須對企業的主張有所選擇,並保持真實。

How DoorDash Curates Moments That Matter

DoorDash的辦公室中有著多種不同的空間,員工可以找到單獨工作,或與他人一起工作的場所,並能夠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與他人聯繫。

TB:

在DoorDash “空間” 如何支援面對面協作的價值?

KS:

對每位同仁,每一天都獨特不同。當我們想到那些精心策畫過的工作片段時,一定是讓我們感到舒適、受到重視,並能喚起某種情緒的空間,這個想法在設計DoorDash辦公室時發揮很重要的作用,該如何做才能提升員工的創造力?要如何為企業提供工作空間?讓辦公室的走廊上的”不期而遇” 可以變得極富意義與價值?我們體認到聆聽員工的重要性。員工每一季會收到意見調查,反映員工直接經驗,我們從員工了解到實體空間有其必要,主要是因為重大的 “aha moments (茅塞頓開的瞬間) ”,也就是精心策畫的體驗。

TB:

你如何轉化你的辦公室來達到目的?

KS:

我們依據員工反饋持續對工作空間進行滾動式調整。75%的員工提到需要在辦公室裡舉行大型會議或社交派對,這代表著固定座位的需求減少,也意謂著我們的小型和大型會議室需要一種更好的彈性組合,同時也需要休閒空間讓同仁聚在一起。此外我們也從企業所在的地區發展出設計構想,例如:在舊金山的辦公室有專門的樓層展現出對舊金山有意義的時刻,室內設計與動線喚起爵士樂的感覺,呼應了這個城市的特色。

我們希望員工感到舒適並充滿活力,所以必須捫心自問:要如何設計才能達成這點?

 

KATY SHELDS | DoorDash

How DoorDash Curates Moments That Matter

DoorDash的辦公室空間反映出當地城市的特色,支援人們正式與非正式的聚會活動。

TB:

身為人資主管,現在心中排行第一的議題是甚麼?

KS:

工作倦怠 (Burnout) 在業界是件非常現實的議題,特別對於身處超成長企業組織裡而言,人們對於疫情感到厭倦,同時因為通貨膨脹和經濟問題正感到某種程度上的財務壓力。針對處於這種未知時期的領導人,我的建議是為客戶, ,也就是公司團隊與更廣大的基礎員工,提前進行佈署。當感到手忙腳亂或失去控制時,要確保你身先士卒,將團隊放在多數可控制因素的中心點上。例如:如何提供客戶服務,如何建立我們的業務,又是如何對待彼此和我們創建的文化。其中會有已知的未知因素,也有已知的真實情況。你需要確認出那些事情並化身成首要複誦官 (chief repeating officer),走進辦公室,與員工接觸,為他們服務。

TB:

你提到主管應該重複地與團隊對話,那是甚麼意思呢?

KS:

與團隊保持親密關係,成為一個僕人式領導者 (servant leader)。確保團隊擁有工作成功所需的一切。其中之一便是協助建立他們的特殊需求,經由聆聽,而非我”認為”最好的方式,來設計出滿足他們需求的解決方案。另一項我重視的是設定快速執行方式和慶祝過程,並在每日、每週、每月、每季於工作上獲得成功時加倍做到這些過程。正面積極的強化促進動力,即使是小小的勝利也能隨著時間產生巨大的複合效應。

How DoorDash Curates Moments That Matter

TB:

過去幾年內人力資源的角色產生甚麼樣的變化?

KS:

人力資源的領導人更加趨近公司營運,而非侷限於人力資源計畫和政策的執行。我們是企業組織和員工之間的橋樑,人力資源部門是企業中唯一觸及與員工生命週期重要時刻的團隊,當你想要加入一家公司,第一印象、到職報到、晉升、獎勵等等,所有好與壞的經歷,都有人力資源部門的參與。我們得以塑造員工體驗,成為公司跨部門的管道,傳遞不同的想法,以正確的方式孕育我們的企業文化。我相信這其中一個重點是要了解 ”工作場所” 的重要性。我的建議是:要有意識的知道你打造實體空間的理由,以高標準看待員工回歸辦公室這件事。單單實現回歸計畫清單上的項目是不夠的,重點應該在於那些精心策畫的工作片段。

Katy Shields領導著DoorDash的People Organization,她是公司執行管理團隊成員之一,對CEO直接負責。Katy負責監督DoorDash的企業文化、員工歸屬、人力資源、人才招募、員工分析、人才管理和獎勵、全球擴展和People Operations的運行。加入DoorDash之前,她在VSCO工作6年,擔任人事部長 (Chief People Officer),隸屬於該公司執行領導人團隊。在VSCO工作之前,Katy則是在Google工作,打造種種不同團隊,並在Google X推行不同的科技計劃,像是Waymo (Google的無人自駕車計畫,現已脫離Google獨立)、Loon、Google眼鏡。她也在高通 (Qualcomm) 參與多個人力資源計畫。Katy在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獲得工商管理學士,與她的先生和兩個小孩住在舊金山灣區。

Do What You Do Better, Have Fun at Work!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