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Hybrid work

Hybrid需要一個家 辦公室中的鄰里空間

混合工作模式的成功法則 - 為在辦公室的你創建鄰里空間

當Jo在睽違兩年之後首次踏入辦公室時,她知道一切都將會不同,她不再有固定座位,因為公司採用所謂混合型工作排程 (hybrid work schedule),不會再設有固定座位。Jo得花更多時間在視訊上,超過半數的會議有人員遠距參與;工作時間會隨著她的工作和生活而變動。因為在時間上有更多的彈性與擁有更多的自主權讓Jo感到興奮,然而…

如果,Jo走進一個與兩年前完全一樣的辦公室,唯一的改變是新的辦公室政策,辦公室很可能讓她感到空蕩蕩的,她很有可能需要費盡精力完成工作,甚至會懷疑自己何必花時間通勤。Jo一直期望辦公室能夠變得比家中工作空間還要好,並與他人以一種新的方式聯絡情感,進行有意義的工作,同時,個人界限和隱私需求也能獲得尊重。

為什麼需要鄰里空間 (Why Neighborhoods)?

其實Jo的例子並非個案。研究顯示,當企業組織採取混合型工作 (hybrid work) 時,對於歸屬感和掌控工作環境的需求已變成必要條件,而現實情況是混合型工作將改變舊有的工作模式和行為,人們希望他們的辦公空間更具人性化,也就是說辦公室需要回應一連串新的需求。

過去的辦公空間設計從辦公室階級和提高工作效率獲得設計方向,Steelcase相信現在應該有新的靈感來源,如:我們居住、學習和成長的鄰里社區 (neighborhoods)。好的鄰里社區是多元的、具包容性的,並且有著韌性,人們會因為鄰里社區聚集在一起,進而創造出社區意識 (a sense of community),同時鄰里社區也會隨著居住於其中的人們持續產生變化;每個人對鄰里社區都有份責任感,並能在其中發光發熱。Steelcase思考後提出一個問題:

為什麼我們的辦公室無法成為類似我們選擇居住的地方?

將辦公空間想像為居住的社區,有著人人皆可使用的公共空間,像是公園、廣場和咖啡廳等融入在我們住的街區中,並反映出住民的獨特需求和個性。

不同於以往公司部門中,每個人都被分配到同樣的空間類型,一個兼具包容性與不同功能的辦公室鄰里空間 (Neighborhoods),讓人們能夠依其需求和偏好選擇工作場景。依據執行混合型工作的程度或團隊工作的模式,空間可以成為共用或專屬的,鄰里空間即可成為辦公室中猶如總部般的存在,讓人產生歸屬感。(還記得文章開頭提到的Jo嗎?她將知道要到甚麼地方可以找到她的團隊成員和她需要的工具,並產生連結感。

鄰里空間是依照多模式空間 (multi-modal) 而規劃的,具備高度靈活性,單一空間配置能夠支援不同工作類型,人們就算只是聚在一起工作,自己也能夠在專注、協作、社交和學習之間輕鬆轉換。模組化的規畫讓企業組織在鄰里空間內改變配置,並隨著團隊需求改變使企業組織具備韌性;同時,鄰里空間亦能隨著持續變化的未來支援任何程度的混合型工作策略

鄰里空間應該會因為多種不同變因而改變,其中包含如企業和團隊文化公司規模與地點工作類型和工作流程、與混合型工作的執行程度員工機動性的程度等等。  除此之外,空間中應該努力實現….

平權 equity

為在辦公室中或遠距工作的每個人設計具備包容性的體驗,並依空間使用者的意見而設計。

參與投入 engagement

為團隊創造出一個擁有多樣化使用權模式的基地,以幫助人們參加、專注且持續沉浸於工作中。

輕鬆不費力 ease

創造多模組化的鄰里空間與配置,讓人們整天能夠在其中循環轉換工作模式,並能無縫接軌的連接實體和數位工作體驗。

打造混合型鄰近空間

Jo和她的團隊能夠在如下方所示的鄰里空間配置中工作,將更能感到與他人和較大規模的企業組織之間的連結感。

一些個人空間被指定給需要經常到辦公室工作,其他的空間則為團隊共用。兩種空間皆提供足夠的隱私感,讓人們能夠專心工作。一旦Jo需要單獨進行視訊電話,或只是希望獨處時,她將能找到更多提供隱私感的配置。混合型協作空間的附近會因為不同會議類型,而有封閉和開放式的選擇,使人們能夠輕易在獨自工作和與團隊合作之間轉換,空間也會平等地支援遠距參與的人員。圖片中,中間的部分是一個 “社交花園” (social garden),團隊可以在那裏聚在一起聊天,一起學習。

如同在家一般,Jo在工作時的鄰里空間是更大型社區的一部分,團隊鄰里空間與共用的公共空間將能滿足社區內種種需求。畢竟,我們喜愛我們的鄰里空間,同時也希望能擴大自己的視野,與非同溫層的人們產生聯繫。

要知道如何打造出更好的辦公空間,可以深入了解在混合型鄰里空間其中幾個空間配置。

非指定團隊空間 UNASSIGNED TEAM SPACES

對於像是Jo這樣的混合型工作者,能夠選擇符合隱私期望的新混合型鄰里空間極為重要:使用附有視覺隱私和耳機的小型個人空間,以聽到他人分享的資訊?又或是,她需要的是一個能提供更多聽覺隱私 (acoustic privacy),以便她能發表簡報或發言的空間?無論如何,她的需求都能被滿足到。

非指定團隊空間 Unassigned Team Spaces-Steelcase Flex Personal Spaces和Steelcase Karman工作椅給予人們舒適感和靈活度。Orangebox的個人Pod則為個人需要打電話或開短暫的視訊會議時,提供視覺和聽覺隱私。Steelcase Flex Active Frames為鄰里空間中的使用者創造出空間界線,並提供置物收納的空間。

社交花園 SOCIAL GARDEN

位於鄰里空間中央部分的社交共用空間結合了有如家中客廳的感覺,並附帶一個高效能的會議室,團隊可在這裡聚集,改善疏遠的關係,並相互建立信賴關係。

社交花園 Social Garden-Viccarbe Savina 沙發結合了電源,為使用者提供些許放鬆感,Coalesse Marien 152 單人沙發座椅則提供額外的座位,當人們臨時想要對話討論時,此處就可以派上用場。Elective Elements則被利用來提供輕食飲料的吧檯空間,白板/黑板就在附近,為團隊提供一個可以分享資訊、建立團隊文化的場所。

封閉式混合型協作空間 ENCLOSED HYBRID COLLABORATION ROOM

當Jo的工作團隊正在腦力激盪和發想新點子的時候,需要的是一個跳脫傳統靜態的會議空間。這裡有為遠距團隊成員設置的大型螢幕,和輕型=容易移動的白板,讓團隊成員可將白板上的內容移至鏡頭前。

封閉式混合型協作空間 Enclosed Hybrid Collaboration Room-團隊可將工作所需的一切放置在大型的Viccarbe Cambio桌子上,並利用模組化的Everwall設置螢幕,與遠距團隊成員連繫。Steelcase Flex 白板和Everwall能做為發想點子的工具;協作後,團隊可利用Steelcase Flex的白板推車將討論的內容移動至他們的工作空間。

團隊的家 ASSIGNED HOMES

這是個友善又充滿活力的場所,使得Jo和她的團隊在辦公室中有了一個目的地,一進到辦公室後,便可先去那裏聚集,團隊會因此而擁有歸屬感,因為他們會知道同個團隊成員的所在位置,工作器具也在他們的附近,還能就近使用個人和共用空間。

團隊的家 Assigned Homes-高低升降桌Migration SE搭配Steelcase Flex Personal Spaces Privacy Wraps (半包覆隱私隔屏) 可幫助使用者專注在工作上;附近的協作空間中有Steelcase Flex Personal Tables和Media Cart可在需要快速腦力激盪的時候使用;Logitech MeetUp bar (視訊器材) 可使遠距工作的成員輕鬆地參與討論。

鄰里空間是獨一無二的

每個鄰里空間將依據團隊文化、工作流程和混合型工作方式,產生不同配置。

游牧型鄰里空間 NOMADIC NEIGHBORHOOD

游牧型鄰里空間是為了只需進辦公室幾天的員工,或是因為某些特殊原因才會選擇到辦公室的員工而設置的。由於這種空間會是許多從事不同工作類型的人的去處,因此會有最多樣化的配置,並給予員工最多的選擇權和掌控權,以滿足眾多不同的需求。社交空間會成為像是家中玄關的空間,外部員工與在鄰里空間裡工作的員工可在那裏交流。

團隊專屬的鄰里空間 TEAM-OWNED NEIGHBORHOOD

在這個團隊專屬的鄰里空間中包含了數個專案小組空間 (project studios),幫助團隊中具有生產力的工作。個人專注工作(personal focus spaces) 被安排在專案討論空間 (project rooms) 外面,使團隊成員為了創意和創新,在個人和團隊工作之間能有流暢的轉換過程。開放型協作空間配置有隨時可使用的小會議空間,當其他同事來訪時可立即使用。由於鄰里空間被特意以模組化的方式規劃,空間設計的可能性變得無窮盡。

4個為混合型工作制定的設計原則

在所有的鄰里空間 (Neighborhoods) 設計裡,有4個通用的關鍵設計原則:

我 + 我們  Me + We

設計出可幫助個人和團體工作之間輕鬆調換的空間。

固定到流動
Fixed-to-Fluid

打造較少固定結構和家具的空間,並專注在創造出能隨著時間輕易更換的配置。

開放 + 封閉

Open + Enclosed

開放式空間就本質上能更靈活,更多協作機會能因此產生,不過,人們同時也會想要對自己的界限有更多的掌控;雖然並非持續使用完全封閉式空間,但人們依然需要更多附有隱私感的空間。

結合數位 + 實際體驗

Braiding Digital + Physical Experiences

這是混合型協作空間最需要做到的一點,必須將科技和空間需求一併考量,因為那是我們工作的方式。

想要了解如何創造出混合型鄰里空間?請點此,一起了解6個在混合型工作空間中,為支援員工需求的新辦公空間配置。

Do What You Do Better, Have Fun at Work!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