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珍視潛能:令人自豪的包容性設計

國際特殊奧林匹克協會密西根州分會 + Steelcase = 獨一無二的共融空間

國際特殊奧林匹克協會密西根州分會 (Special Olympics Michigan,簡稱SOMI) 的策略發展執行長Jen VanSkiver說:「這間建築的重點就是要顯現運動選手的能力。」SOMI為智能障礙的兒童和成人全年提供體育訓練,而Jen VanSkiver是特奧會體育選手Claudia的母親,同時也帶領團隊將舊高中校舍,一步一步地轉變成世界上最大的特奧會訓練運動中心。SOMI的Unified Sports & Inclusion Center是專門為特殊奧運首創的運動訓練中心,這裡集結了9家致力於殘疾人士共融 (disability inclusion) 的非營利性組織彼此合作。

Jen說道:「這些非營利組織雖然都有自己的空間,但在使用公共區域的時候,協作魔法油然而生。我們會在會議、休憩空間和咖啡廳遇到彼此。我們正打造一個焦點場所,讓智能障礙的人們可以在那裏使用到一切有關工作、學習、玩耍和為社群發展貢獻時所需要的資源。」Steelcase與SOMI、建築師事務所Mathison & Mathison和SOMI其他結盟組織一起合作,創新設計出這些前所未見的社區空間。

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

Steelcase包容性設計總監Kamara Sudberry說:「一開始接觸這項計畫時,我們便希望盡可能讓這個中心的使用者共同參與,我們不僅僅只是做設計,而是與他們一起設計。」

我們擁抱包容性設計,並將其視為一種過程,而”包容”就是其帶來的成果。

KAMARA SUDBERRY | Steelcase Inclusive Design Leader

Claudia VanSkiver為Jen的22歲女兒,她是一名特殊奧運籃球選手,也是中心眾多使用者之一。Claudia有著罕見並難以診斷的認知障礙,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學習和消化資訊,同時藉助外力制定計畫。「我有太多經歷可以貢獻,我看到每個人的優點,也相信一旦他人了解我後,也會看到我的優點。」

她從8年級時展現對籃球的熱愛,在Cladia的第一場比賽中,拿著球站在場中央面對著數百名喧鬧的球迷,「我以為她就要承受不住,當時我還想要衝過去救她。」Jen回憶說道,但是當Claudia從容運了兩次球並射籃成功,「那就像是啟動點火器一般。她總是這麼和藹可親又可愛,運動能帶給她信心與動力,使她成為一位領導者,讓她不單單只是追求她熱愛的事物,也擁有一個完整又有收穫的人生。」

Claudia說:「打籃球最棒的部分是全場歡聲雷動時,那瞬間讓我充滿活力,不再有負面想法。籃球讓我感到自己在某些事物上是最棒的,而我也喜歡幫助我的隊友擁有相同感受。」

”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 是一句口號,說明任何一項政策應該由任何受影響的團體代表在充分和直接參與的情況下決定。就現代社會來說,這樣的情形通常牽涉到被政治、社會和經濟情況下邊緣化的國家、種族、殘疾和其他團體。

資訊摘自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thing_About_Us_Without_Us

公平,非平等 Equity Not Equality

展示Claudia在籃球中發現能力的多樣性和自尊是SOMI期望每個人都能在新空間裡獲得的體驗。Steelcase Applied Research and Consulting部門和Interiors Exploration + Marketing Design Studio部門共同舉辦促進設計活動和工作坊,並進行意見調查和訪談以直接聽取使用者意見。他們還把對象範圍擴大到領導人和設計專家以外,其中包含運動選手、志工人員、訪客、家庭和社群成員等等。

入口概念:家具的配置為使用輪椅或行動輔具的人保留了空間,讓他們能盡情與朋友談天。拱型沙發組中的其中一張附有高背,既改善了視線又能提供在溝通時所需的背景 (例如:比手語時需要用到) 和隱私感,而可移動式的沙發則提供了靈活性。

像這樣的計畫史無前例,每個人都以謙卑的心態對待。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加入設計階段,學習速度也需要加速,儘管許多辦公室設計尋求的是平等 (equality),也就是給予每個人相同的事物,但那樣的設計方式並不能提供包容的體驗。每個人都有著相當不同的經歷,設計師努力為公平 (equity) 創造出精心策畫的體驗,可使人們感到被接受,且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工作場所。

「包容性設計過程顛覆了遊戲規則。長久以來,我們的特殊需求被要求去適應一般從未完全考慮到我們的大眾社會。」Jen說道,「這座新的運動訓練中心將能展現出一個考慮周全的空間如何釋放、加強和激發所有不同能力的人。」

這將是一個不僅僅是為了特殊奧運,也為了有特殊需求的社群而誕生新標準的場所,此標準適用每個人,沒有例外。

JEN VANSKIVER | Special Olympics Michigan

這項計畫包含廣泛的視角、經驗和殘疾類型,因此團隊詢問了各家組織,找出他們服務的社群代表來參與整個過程。團隊會在每次會議之前寄發需要事先了解的資料和圖片,讓與會者有機會先了解和思考,團隊也會為每張照片增加替代文字 (alt text,即照片的說明文字可被螢幕報讀軟體大聲朗讀出來),還聘請一位手語專家,並提供面對面和線上會議,長期下來和參與者建立信賴關係,進而讓他們能夠放心地敞開心扉。

休憩空間概念:吸音磚被安裝在牆上來幫助降低音量,這對於有可能因聲音產生過度刺激,或難以隔離聲音的人來說非常重要。沙發座椅有著地標的作用,輕便的椅子和個人桌子則可依需要被移動。有著屏障的空間讓人們獲得個人隱私,或成為小團體隱私談話的去處。

Steelcase全球設計負責人Meg Bennet說:「有時影響來自會議中的發言或是聊天的內容,有時則是從側面的觀察。通常人們會創造出變通的方法,因此必須從觀察中了解他們如何使用空間,如此便可藉以識別並處理阻礙人們充分參與的障礙,進而變得更具包容性。」

為包容性而設計的主題 Designing for Inclusivity Themes

每個共用空間將會不同,如果無法瞭解為了實現包容性而特意採取的步驟,那麼沒有任何一個空間或產品能夠被貼上名為包容性的標籤。然而,在包容性設計過程中有幾項關鍵的設計主題浮現:

1.打造一個讓人感到友善、舒適又自豪的場所。
(「我們正幫助所有人在拜訪時能夠了解我們獨特的能力」,Claudia提到。)

2.創造多元方式來示意如何使用空間。
(例如:為定位而使用無法移動的地標,利用材料來定義空間,採用眾多不同的引導元素)

3.提供可靈活使用的家具,讓每個人都能參與一系列不同的活動。

4.善用可優化視覺、聽覺和可動性條件 (mobility conditions) 的材料。

協作咖啡廳概念:需要暫時在視覺和聽覺上獲得舒緩的人們可使用較小且具有遮蔽特性的家具配置。帶有單腳基座的桌子讓人可輕鬆使用。被利用做為遮蔽物的降噪配件可輕鬆重新裝置或移除。

設計師在發展社區概念空間時額外的考量

聲音 + 遮蔽    Acoustics + Shielding

嘈雜的開放型空間可能讓人感到不舒服,尤其對於需要避開過度刺激的人,又或是有聽覺障礙和難以將聲音分隔開的人。降噪屏風和牆磚可幫助吸音,並減少回音。

隔屏和遮蔽物可幫助限制視覺干擾,為個人談話 (口說或手語) 提供背景和隱私。選用的顏色和材料可提供實體背景,與各種不同的色調皆能搭配得很好。配置時需要避免將人遮蔽,要讓人感到被看到和被理解。

圓形配置  Circular Configuration

將家具以視線距離最大化的方式配置。為使用輪椅和行動輔具的人們找到可以保留空間的方式,讓他們能完全沉浸於空間體驗之中。單腳基座的桌子可讓他們輕鬆入座,也能在空間裡移動。

固定與活動家具的配置   Fixed and Flexible Furniture

大型固定式家具能夠定義和固定一個空間,為盲人或弱視 (low vision) 的人們提供一種一致的環境動線。不過,當需要改變空間時,家具的重量將會限制空間彈性。在靈活度和一致性之間需要取得平衡,才能支援所有的需求和空間的要求。

可選擇的座椅型式    Range of Seating

大型固定家具能夠定義空間,為盲人或弱視 (low vision) 的人們提供一致的環境動線。不過,當需要改變空間時,過重的家具會限制行動。再靈活度和一致性之間需要取得平衡,才能支援所有的需求和空間的要求。

桌子的型式   Range of Tables

高桌基本上是無法被身體和行動不便的人使用,然而,標準高度的桌子對於使用輪椅或行動不便的人來說也可能太低,因此需要在同一空間中提供不同高度範圍和/或高低升降桌。此外,選用附有基座的桌子也讓人能較輕易地在空間裡使用;圓形桌板可使人從各個角度接近使用桌子。

隨手書寫與塗鴉的地方   Writable Surfaces

可書寫的表面鼓勵社群聯繫,提供位置標記和指示,使空間導視 (wayfinding) 和環境定位變得更方便。對於使用行動輔具或任何不同身高的人來說,使用直立式白板更為便利。有著較深色底背的面板為瀏覽和閱讀資料的人提供反差對比。可考慮使用磁性面板,這樣就可使用盲文磁鐵 (其中包含字母或數字)。

方便充電    Access to Power

是否必須費力抓住在桌子下方一條不易接觸到的電線?提供能夠輕易使用的整合式或行動電源解決方案,讓更多人輕鬆舒適的使用空間。

人才的投資 INVESTING IN PEOPLE

「因為珍視潛能,空間使人變得更強大。Steelcase正幫助我們向全世界大聲說出 這裡有驚人的潛力”。」Jen指出,「如果能在這裡達成目標,想想看我們能為每個人做到的事情。」

這次的包容性設計過程也對Steelcase造成衝擊,Meg說:「你不可能拋棄情感共鳴,一旦你從他人學習,又或是他人自發性的分享經驗,知識就會因此建立起來,進而影響我們所做的一切。」

這項計畫帶來的影響將遠遠超越運動訓練中心的存在。不單為使用此空間和周遭社區的人們帶來變化,從這項計畫中學習到的一切更將能適用於任何一家與Steelcase合作的組織,或是運用到中心裡非營利性組織接下來的計畫。

「對於那些一直不被了解而不受重視或被考慮的人們,這個空間是個聚焦中心。當你忽視那些人時,代表你把自己當作一家公司或機構,將一群能夠釋出巨大影響的人們排除在外。」Jen說,「我們不清楚這個歷程對我們產生有多深遠的改變,但我們需要一群生活在建築空間裡的專家,來了解那些我們甚至不知道應該要問的事情。」

未來的包容性工作空間設計藍圖

想要了解如何打造能夠吸引人們付出貢獻的工作場所嗎?請看這兒 https://www.steelcase.com/research/articles/topics/social-impact/blueprint-inclusive-workplaces-future/

Do What You Do Better, Have Fun at Work!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