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在Openblue遇見未來辦公

在OpenBlue遇見未來

江森自控 (Johnson Control) 和Steelcase如何在新加坡的OpenBlue創新中心體現共同願景

江森自控 (Johnson Control) 為智慧建築科技與解決方案的領導者,最近在新加坡國立大學 (NUS) 的設計與環境學院中,耗資五千萬新加坡幣打造OpenBlue 創新中心 (The OpenBlue Innovation Center)。

這個創新中心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政府、江森自控一起,和包括微軟與Steelcase的生態系統夥伴共同合作的產物。該創新中心既是辦公空間,亦是生活實驗室,用來展示由江森自控發展統合的智慧科技系統,實際展現引領未來辦公的新世代解決方案。

”未來”會呈現甚麼模樣呢?其實2020早已向我們展現未來辦公的態勢,工作的方式將會具有靈活性、機動性、以及適應瞬息萬變環境的能力。Steelcase近期的研究中對工作成效極好的團隊進行調查,他們為了將創新力發揮到極致,導入極度活躍的協作 (hyper-collaborative)、極具敏捷性 (agile)、以及為了改進而進行不斷重複的過程 (iterative)的工作方式。為了有效地處理接踵而至的專案計畫,團隊必須在兩個工作模式-積極合作,和專注自主-之間循環切換。

Steelcase 的 Principal Design Researcher-Julie Barnhart-Hoffman 在近期一篇關於新工作方式的文章提到 “我們的設計需要顧慮不同背景的團隊工作,同時也必須為個人滿足他們所需的工作方式,讓每個人都能夠將工作表現發揮得淋漓盡致。”

智慧建築中開闢新天地 Breaking New Ground in Connected Buildings

OpenBlue創新中心是江森自控的尖端科技結晶,從核心建築科技,蒐集行為、健康和空間的數據,發展Internet of Things (IoT) 解決方案,期望在智慧連結的辦公空間中滿足安全與永續的新需求。這是個發展成熟的領域,但仍需新的思考模式,畢竟不像智慧住家產業一般,這種智慧建築科技的共通語言尚未開始開展。

“一想到建構好的環境,你會想到科技、人、空間三要素,這三項元素相互反應、最終呈現嶄新又高效能的價值。”

這個創新中心位於 SDE4 (新加坡國立大學裡的建物之一),它是新加坡的創始新建零碳建築物 (註)。整個室內空間包含家具都安裝了感應器,測量氣溫、濕度、揮發性有機物粒子、噪音程度、空氣氣流和空間使用率。

來自該中心的工程師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者一起合作,通過蒐集和分析用於 OpenBlue 裡的數據,了解並思考如何在科技、室內環境和使用者身心健康三者之間加強其交互作用。

我們想要創造出一個以人為中心,連成一氣且充滿活力的未來辦公空間。

ALVIN NG | Vice President, Digital Solutions, Asia Pacific, Johnson Controls

我 + 我們  |  ME + WE

在小型團隊空間中,使用高低升降桌來滿足個人與團隊的需求。

0

為多元團隊而設計 DESIGN FOR DIVERSE TEAMS

OpenBlue 創新中心因波動的使用人口而扮演著有如東道主的角色,使用人口裡包含來自江森自控生態系統、平台和應用工程團隊的員工,他們與來自江森自控企業生態系統的合作夥和新創公司,以及利用行為和健康數據完成研究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學生一起共同創造和創新。

0

不斷變化的樞紐空間 DYNAMIC HUBS

利用來自於Flex系列的家具,促使團隊為自己創造出積極活躍的協作空間。
0

Steelcase被分派的任務就是要建立一個彈性、靈活又充滿活力的空間,這樣的空間可為使用者提供不停轉變的需求。

根據任職江森自控亞太區的 Vice President of Digital Solutions-Alvin Ng 表示,Steelcase 為這個計劃帶來了不同的觀點,從行為來解讀空間和設計是如何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人們如何協作、如何能提升工作生產力,又如何提升身心健康。因為空間影響科技,意味著也會影響人們。

縱使這個計劃在新冠肺炎蔓延之前就已啟動,但這場流行病仍舊不可避免地影響了整個空間設計。當創新設計中心在2020年9月開幕時,同時也是一些員工第一次回歸使用共享工作空間。空間有著額外的彈性使用方式,讓整個環境為遵守後疫情時代的規範,如:社交距離 (social distancing) 和接觸者追蹤 (contact tracing) ,而得以提供空間。

讓敏捷式工作如虎添翼 Making Agile Easy

對於一家研發軟體的企業,江森自控利用 Scrum 或敏捷式 (Agile) 專案管理方法工作,也就是以小團隊的特性,來進行專案 sprints,整個過程有定期的審查,和重複循環的過程。這種飛速進行且暢行無礙的工作方式已變得越來越普遍,它並不侷限於科技相關領域,任何需要創新與協作甚至知識型工作都在使用敏捷式工作法。

Steelcase 利用焦點小組辨識了江森自控在工作上的需求和痛點,觀察員工行為,如此一來在設計家具解決方案時,便能促進這種既具活力、又靈活的工作風格。

由於 Steelcase 的 Flex 系列家具有著可重複打造團隊區域的家具特性,因而特地選用固定高度和高低升降桌組、Huddle Hubs、傳統白板組、可移動式吸音隔牆、推車和業界中最先推出企業用行動電源。Steelcase Flex 系列在2019年 NeoCon 獲最佳商用空間產品的殊榮,其設計目的在使團隊和個人能夠控制自己使用的空間,並且依照所需在同樣的空間中,自行改變家具配置。微軟的 Surface Hub 裝置搭配著 Steelcase Roam 為工作增添了可移動數位裝置工具。

0

可重複擺設配置的長凳、工作桌和白板讓使用者在環境中可感受到控制權。                                                                                                                    0

任職於江森自控亞太區IT部門的Data Science Lead-Chloe Li表示,在創新中心裡與學生和商業夥伴一起工作後,發現不論家具和空間皆能輕鬆依自己所需做改變。

Chloe Li認為那代表著,無論何時有不同的團隊進駐空間時,他們必能感受到舒適。由於空間與家具帶來的機動性,使用者總能夠在遵守社交距離的規範之外,自行創造出符合期待與需求的環境。整個空間設計相當開放,因而使人們感到輕鬆,且這種適切的實體環境亦能夠使人充滿創意力。Chloe Li表示她相當喜歡這個能創造出不同可能性的空間。

協作的發生並非總是在工作桌旁,因此,另一項重要的設計元素便是提供高性能的輔助空間 (ancillary spaces)。英國辦公家具品牌Orangebox的人體工學家具則被用來建立舒服、又具高功能性的協作區塊。利用Air3 acoustic pods來提供更具隱私感、可讓人專注工作的空間;這種模組化、可重複組裝使用的pod可被用來做為一間獨立式內部使用的會議室、電話亭、或是touchdown的房間,具高效能的隔音材質能帶給使用者談話討論時所需的隱私感,整組pod亦可以在建物中移動。

Samantha Giam (Steelcase Product Marketing Director) 提出,企業組織面臨的是不穩定的環境,因此未來工作空間的特徵應著重在靈活性,如此的產品搭配正能夠傳達出這樣的訊息。

0

隱私和控制 Privacy & Control

單單一個Orangebox Air Pod便能為會議,以及渴望專心的時刻創造出具隱私感的空間。

0

智慧連結 SMART CONNECTIONS

OpenBlue創新中心是江森自控的展示利器,在其中顯示出江森自控的平台與解決方案是如何從多重建築系統中獲得有價值、又可操控的訊息,並整合至共同的數據介面。

因為無法預知未來,所以現在所做一切都必須是面向未來、有需求時可移動、並且能夠為未知而具調整性。

SAMANTHA GIAM | Steelcase Product Marketing Director

由 Steelcase Smart + Connected 提供智慧型,且無觸碰式的 RoomWizard 系統,使用者可直接利用相關的 App 依照空間大小與設備來預定會議室。RoomWizard 經由網路連結至建物中的感測器,啟動自動預定和自動釋出會議室的能力,也就是說假設某人進入了某間會議室,感測器會自動偵測到有人正在使用該間會議室,進而自動預定房間;當使用者離開了會議室,或並未使用已預定的空間時,顯示預定的會議室則會自動釋出。

Steelcase Smart + Connected 亞太區總監-Markus Heinrich 提出這樣的工具可確保使用者依需求選用不同類型的空間和工具,回歸到辦公室工作的員工能因此減少適應時產生的磨擦。

經由感測器採集到的資訊,與來自預訂系統中的數據,兩者整合出來的行為模式亦可用來辨識空間是如何有效的被利用,又可以了解空間如何得以改善。

Markus Heinrich 表示這種類型的資訊非常有利用價值,因為事情有時候就此變得很簡單,譬如說:某個空間只需要添加一張白板或屏風即可;假設數據資訊反映出使用者在某個空間需要的是感到更舒適,那麼只需要在該空間提供可提升身心健康的設備。如果使用者感到更幸福,其成效也就越美好。

這僅僅是一個從智慧連結的環境中,獲取數據進而建立反饋迴路 (feedback loop) 的例子。

Alvin Ng 表示江森自控的平台可不斷的創造一個非常具有適應性的環境,讓使用者可協作和共存,能夠持續創造出那樣的生命週期是非常重要的。但空間如果沒有適宜的設計、理想的家具、且能符合要求的 IoT 裝置,這一切就無法有如此機動的驟變。

安全、可靠、和永續性 Safe, Secure and Sustainable

隨著人們回到辦公室工作,企業組織必須超前佈署,遵從健康規範,創造身體與心理上的安全感,使員工身在其中盡情發揮工作能力。

創新中心的智慧功能正為其使用者實現安全承諾,比如:進入中心時,使用完全無觸碰式臉部辨識系統、以感測器監測人口密度,以及會議室裡的社交距離、監測空氣品質與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江森自控專注在人類熱愛親近自然的天性 (Biophilia) 進而改善室內環境,增加更多的植栽,並利用植物在座椅之間提供社交距離。

Alvin Ng說:「即使現在使用者不斷增加,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卻持續降低。空氣變得更加清新;空氣中有更多的氧氣,因此你並不會感到疲倦,工作產能也隨之提高。」

以智慧連結的環境亦為在建造時帶來堅實的證明,藉以提供永續發展上的優勢。會議室預訂系統連結至建物管理系統,可減少冷氣、暖氣、燈光和其他如螢幕…等裝置使用上的浪費;當無人使用會議室時,只要關掉這些設備、或為人數較少的空間作調整即可。智能燈光可因應來自室外光線照明程度而做調節,IoT風扇可與傳統空調同時運作,維持舒適的室內溫度,同時還能節省能源。

除此之外,Alvin Ng認為沒有甚麼比把數據和掌控權留給建物使用者來得更具吸引力和自主感。

Alvin Ng如是說:「如果我能給員工一個app,讓員工能自主安排會議室,且瞭解空間的使用方式,在建物中找到可使用的空間,員工還可以在他使用的app上看到他在永續發展和碳足跡的得分,又能了解社交距離是如何保持的,這將會創造出新的工作體驗。而這一切會是安全、可靠,還可驅使人們對於永續發展的參與意願。」

0

由使用者來配置空間 User Configured

Flex系列家具可隨使用者工作上的任何需求而被搬動。

0

一起展望未來 Looking Ahead Together

Markus Heinrich 認為 Steelcase 和江森自控之間的夥伴關係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一起創造未來。

“與江森自控一起合作其實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學習的機會,因為我們從中獲得有用的反饋。我們期望在未來能夠整合彼此所擁有的系統,為我們的客戶訂製他們真正期盼的辦公生態系統空間。我們由衷地感到開心能成為這場旅程的一部分!”

0

綠化 GREEN

仿生學元素可為空間和使用者帶來豐富的體驗。

0

Alvin Ng表示,儘管OpenBlue創新中心為各個團隊帶來風險,在科技上的質疑中爭執,同時也刺激企業組織去想像一個沒有合作障礙的未來。

“人們拜訪創新中心後共通的反饋是「哇!我不曉得原來辦公室可以如此的敏捷與靈活!」我們開始看到一個以數據來驅動的世界,我們能預見這樣的世界將會極有活力。我不得不佩服Steelcase積極地與我們合作,一起成就OpenBlue創新中心。”

註:零碳建築 (Zero-energy building) 指建築物本身每年的凈能量消耗或碳排放量為零,可以獨立運作於電網,能夠依靠太陽能或風力發電運作。關於這個主題的先決條件是收集精確的能源數據,利用先進電腦程式計算,在工程設計上更有效力去預測該凈能量。(維基百科)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