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更美好的工作體驗由設計開始

4種符合員工需求的新辦公空間設計原則

由於工作模式的因應改變,人們對於 ”辦公室” 的期待也開始不同,安全且吸引人的辦公空間變成一種期望與需求。2021的辦公空間,必需能啟發人心、激發創意、可以充分靈活使用的家具與空間,讓我們能夠順暢地完成工作。除此之外,員工對於在哪裡、以何種方式工作要有更多的主導與控制權(Work Better) 。為此設計師需要以不同的設計手法創造出多元化的空間,來滿足比以往更多樣的工作需求與支援新的工作方式,協助企業組織以更有效率的方式與其他企業競爭。

以下為Steelcase經過調查後,發展出4項新的辦公空間設計原則:

Me + We

平等的支援個人與團隊工作

某些人相信員工想返回辦公室工作的主因是為了與其他同事共同工作與交流,也有些人認為他們想要的是在一個專業的環境裡專注的工作。一個健全的企業組織如果只依賴員工在家辦公是行不通的,原因眾多,其中包括員工家裡空間有限、易有干擾、或是原本通勤時擁有的個人時間消失,種種原因都將使員工感受到在家工作時的挑戰。此時設計師必須在團隊與個人需求之間拿捏平衡,建立一個可以同時讓團隊協作,與個人專心工作的環境。

.

Fixed to Fluid

從既定的工作空間到處處皆可工作、為極大化的靈活度與機動性而設計

以往規畫一間辦公室的心態建立在一個公式化的設計方法:既有的建物中作固定的空間配置設計。但現下的辦公室則需要比以往更加靈活,依需求與期望做經常性變更,以配合敏捷式 (agile) 的管理與工作型態。

.

Open + Enclosed

個人工作空間 (me spaces) 需要更封閉;團隊工作空間 (we spaces) 需要更開放

從在家工作,到回歸辦公室的經驗中發現新的工作模式:對於在一個開放且高密度個人工作站裡工作的員工,他們現在期望的是一個較封閉,或是自己可以控制隱私與感到安心的工作場所;對於經常在密閉會議室裡工作的團隊,現在偏好較開放的空間在其中感到比較安心的同時,可依照工作內容調整空間使用方式,讓協作空間不再是由四面牆和一扇門組成,並且,即使是在協作空間裡做個人工作的員工也能感到更安心。

.

Braiding Digital + Physical

利用科技加強人們的工作體驗

企業組織與人們將會擁抱混和型的工作模式,可以在家工作,也可前往辦公室;商務旅行的頻率降低,遠距協作變成工作的一部分。針對遠距協作,不再只侷限於筆電與手機上的視訊交流,設計師需要運用創意為個人和團隊找到不同的解決方案。以數據或人工智慧為先導的工作體驗日益增加,辦公室裏將更廣泛的運用探知型科技 (sensing technologies)。

.

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之後,Steelcase探討我們對於在家工作的迷思 (在後新冠肺炎時代中競爭),文中建議未來工作地點將變成如生態系統般,有著一連串相關連的工作場所。彈性的工作地點顯示出辦公空間更需要彈性的規劃,意味著個人與團隊工作的空間不可以被犧牲。重點是,如何讓每個人都能在辦公空間中找到一處天地,提高工作效率和產能,進而擁有一個更建全美好的工作體驗。

 

延伸閱讀 :

想了解後疫情時代裡,人們對於辦公空間新的需求,請看 Work Better – 好還可以更好,工作體驗全面升級

原文網址:Designing a Better Work Experience

編譯 : 方沃Funatwork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