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officeaftercovid

Work Better – 好還可以更好

工作體驗全面升級!

一場新冠肺炎全面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歷經在家工作,又回歸辦公室的過程,已投射在我們對於未來辦公空間的想像與期待。在疾病蔓延之前,一些我們喜愛在辦公室工作的因素,在後疫情時代裡變得更重要;而其他在疫情前讓我們感受沮喪的經驗,如果在後疫情時代裡還不面對並設法解決,問題將變得更加嚴重。
我們從廣泛且不同的在家工作經驗與情境中學習,藉此塑造我們對於未來工作的想望與期盼。

人們對於未來辦公的需求與期望

Steelcase在全球10個國家,從32000人的各種研究調查中了解新冠肺炎的衝擊,以及人們對於辦公室的需求與期望。研究團隊全盤分析後發現5個重點需求,這些重點需求將會從整體工作狀況做出全方位的改善,並帶領辦公空間規劃和設計進入一個全新的方向。

Be Safe and Feel Safe

辦公室需要安全措施、讓員工感到安心

以往,辦公室從不需要特別抑制疾病散播,但現在完全不同,人們開始有了防疫概念,會根據辦公空間裡新的安全標準決定工作的場所,如同對於防火或防滑,人們在辦公空間裡工作時更有安全意識。

New Health & Safety Priorities.

73% 空氣品質
73% 對安全規範的執行力
72% 工作場所的乾淨程度
71% 肢體距離+實際安全距離
69% 空間人口密集程度
66% 訪客拜訪時的安全規範
59% 飲食安全

 

A Deeper Sense of Belonging

員工想要回歸辦公室的兩大主要原因:

#1 與同事互動
#2 重新與公司產生連結,並共享工作的目的與意義

更深層的歸屬感

「在家工作時感到被孤立」為調查中最關注的一點,這點可在各個國家的調查中看到,同時也反映出為什麼人們希望回歸到辦公室工作:與其他同事互動。人們期待在工作中找到歸屬感,這點不只能促進員工身心健康,更能提升企業表現;強烈的歸屬感是員工生產力、敬業度、創新與對組織認同的領先指標。

 

To Be Productive

許多員工對於在家工作無法感到滿意,在調查中反應出敬業度下降15%,工作產能也下降12%。

有生產力

身處危機時,人們更加希望能夠完成有意義的工作。有些人在新冠肺炎剛開始蔓延時,會經歷 「焦慮生產力」(panic productivity),因為大多數人單純的只是希望證明自己的價值,同時感受自己是有意義地工作著;重點是,人們最希望從工作場所裡獲得的是很實際的協助。

 

Holistic Comfort

physical cognitive emotional
員工需要從身體、感知、到情緒上都能感到舒適,得到照顧。

完整的舒適

新冠肺炎蔓延之前,40% (註) 人們因為身體不適,需要經常地更換工作姿勢。一旦變成在家工作時,人們更需要 ”臨機應變”,從客廳沙發、餐桌、到床上,善加利用任何可能的地方工作。因此腰酸背痛、擾人分心的因素、以及不停累積的壓力,造成在家工作的人們渴望工作時有各種不同程度的舒適感。

經歷這段混亂又焦慮的時間之後,人們變得需要適應不同的工作姿勢,甚至整天到處移動,想找到讓自己舒服的工作方式。當需要專心、又希望感到與同事和公司產生一體同心時,一個安靜、無干擾的環境變成為一種需求。

 

Greater Control

上圖為受訪者希望在家工作的天數,超過半數的人希望每周在家上班天數不超過一天。

更多的控制權

人們在辦公室工作時渴望選擇權,或許會基於當時工作內容,又或是根據個人偏好來選擇工作場所。有些人認為在家工作可自己控制日常生活且避免令人分心的干擾;調查發現10 個國家中有9個國家將 「安靜與專業的工作環境」 列為他們想要回歸辦公室工作的前五項原因之一。

這意味著「家」並非是一個能夠讓人專心工作的選項。同理可證,團隊一同工作時,也是需要其工作環境能協助控制隱私,且環境具有靈活性,讓團隊依工作內容將工作時所用的工作到處移動。

 

Macro Shift In The Work Experience

工作體驗大變遷

在這場疫情中,人們開始改變自身在辦公室中工作的期望。這場改變我們生活狀態的流行病讓許多人開始思考,到底是甚麼對自己最為重要,同時也開始產生關於 ”應該如何工作” 的疑問。全球領先的企業組織正在聆聽這些問題,他們將這樣混亂的時刻視為一個全面重整公司政策、空間策略,以及改變整體職場工作型態的機會,這樣的機會將帶來4項大規模的改變。

 

Design for Safer Workplaces

■更安全的辦公空間

73%的美國員工提到最讓他們關心的是辦公室中的空氣品質,以及對於安全規範的執行力。這代表著公司必須提出行為規定,如:戴口罩,以及保持距離等,而這些變化需要在實際的辦公環境中被強調出來。
其實,企業組織可藉由規畫設計讓實際的辦公空間更加安全,以達到在辦公空間中〝減緩疾病的傳遞〞的訴求;透過加強對於病原體如何在空間中移動的瞭解,將能幫助公司發展具系統性的新策略,以便在工作環境中防止疾病傳染。

 

Design for Productivity

■ 提升生產力的空間

人們只有在危機發生時,更加希望自己能夠完成有意義的工作。在新冠肺炎發生之前,人們對於在工作場所裡,想要專心工作卻無法控制自己期望的隱私程度而感到沮喪。然而,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對於許多人來說,在家工作並沒有讓情況變得更好,尤其是待在家裡工作的期間越長,許多員工對於在家工作越無法感到滿意,這在調查中反應出敬業度下降14%,工作產能也下降12%。
人們期望辦公空間提供的協助,前三項皆與生產力有關:與他人有效率地協作、更輕易地接觸和使用公司資源與工具、以及專注力。無論是團隊工作,以及個人工作,人們期望能夠在實體空間與數位環境之間輕鬆轉換。

 

Design to Inspire

■ 以激發靈感創意為導向

由新冠肺炎危機一路走來的人們希望受到啟發 – 期望能感受並成為有意義的一部分。人們期待回到辦公室工作的前兩項理由為與同事交流,以及與公司有著共同的工作目的,這兩項理由透漏著人們期望在一個具有強烈社區氛圍的環境裡工作,並且在那裡可感受到相互信賴、包容與企業文化的韌性。反過來說,一個組織是否強大與員工敬業度、工作生產力、創新力、和留住人才的能力有著相互關聯性;這代表著,一個辦公空間可特意地去孕育有意義的互動交流,並發出一種訊息:這家企業文化歡迎改變與追求進化。

 

Design for Flexibility

■ 利用設計提高空間多變性與靈活度

以往辦公室是為了能夠 “長久使用” 而設計,因而公司企業多是進駐在固定的建物中,並有著穩定的電源與常見的辦公室裝潢。而對於未來的工作空間規劃設計,企業組織需提供更彈性的工作政策,可因地點與工作方式而輕易改裝的工作場所變成是一種需求,進而迎合不停變化的商業環境。工作場所將會包含各種多用途的空間,如此一來才能支援不同型態的活動。企業更能輕易地更換辦公室中的裝潢,且根據需要使空間變大與縮小。

這次新冠肺炎的危機中,沒有一個人真的安然度過,人們與企業組織因為疫情而開始思考所謂的人性,以及在危機中我們可以一起有甚麼貢獻。我們可以將這次的危機當作一種催化劑,一起重新創造出不單單只是一個空殼子的辦公空間,而是發展出人們在其中可感到全新的歸屬感、嶄新的企業韌性、與共同的工作目標,一個擁有社區靈魂的工作場所。

註:Steelcase research conducted in the U.S. in 2019

資料來源: Work Experience Diagnostic Study conducted in September 2020 in 10 countries. Data in this report represents U.S. participants

原文網址 : Steelcase/research/Work Better 

延伸閱讀 : 6種空間配置,成就完美協同合作

更美好的工作體驗由設計開始

編譯 : 方沃Funatwork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