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Work Better #02 | 全球在家工作的情況

2020全球調查報告-2:改變中的期望與工作的未來

從流行病的影響來打造更美好的工作體驗
Working From Home Around the World

在家工作的經驗隨著人們所在地區、產業、職業別與職業階級有著極大的不同。人們家中工作空間的品質、照料他人的責任、排除干擾的條件、個人工作風格、以及對於事物的觀點,在在都影響到每個人的感覺與工作上的表現。在都市裡生活與工作的人們通常有著較小、甚至是與他人共享的生活空間,他們與生活在郊區、或鄉下地方的人們有著不同的生活經驗。

整體來說,不管是在那一個國家,不滿意在家工作的人們會比其他人更加的辛苦。企業組織可從Steelcase調研報告裡提取資訊,進而改善員工在家工作的體驗。

在家工作的關鍵優勢與挑戰

因為沒有人是相同的,人們在家工作的經歷極為個人且多樣化,如何認定在家工作的優勢與挑戰也應該大相逕庭;然而,從全球的研究中得來的數據卻顯示出一致性的問題,也表現不同國家出現的行為模式。

不用通勤:優勢

不用通勤是人們對於在家工作時,最喜歡的一件事。

在調查的10個國家中高達8個國家的受訪者將 ”不用通勤” 視為第一優勢,而在中國的調查裡則為第二。

只有在印度的排名明顯偏低。一名受訪者說出了總結很多人的感受「在家工作讓我不再需要花45分鐘通勤,我可以利用時間晨跑,之後便可以迅速進入工作狀態。」諷刺的是,大多數人最喜歡在家工作的原因與公司提供的工作環境無關,僅是與到達公司所花費的時間長短、或難度有關。

“通勤基本上是在浪費時間” 這樣的概念在企業組織考慮長期商用房地產以及彈性工作策略時,必須審慎考慮。另一方面,一定程度的通勤是有幫助的,因為通勤時間可做為工作與家庭生活之間的分界。

.

孤獨感:挑戰

在世界上各個角落,每個在家工作的人都會在一種與世隔絕的孤獨感中掙扎。

事實上,在被要求必須在家工作的期間,10個國家裡的受訪者全部認為 “孤獨感” 的排名最高,並隨著0強制在家工作禁令更形惡化。

尤其在澳大利亞、墨西哥和西班牙特別糟,這幾個國家的受訪者評斷孤獨感時,比其他任何國家高出兩倍。

儘管所有基於效率的論據都支持在家工作的策略,但人是社會性動物,在感到孤獨時是無法成長的。在疫情發生前,孤獨就已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現在更隨著時間愈趨惡化。線上會議無法複製”當我們同在一起”的感覺。

.

敬業度和生產力:優勢與挑戰

敬業度和生產力為其他主要但不明顯的問題。10個國家中有7國的受訪者認為前五項因為”在家工作”而惡化的項目,敬業度是其中之一。而生產力則是被每個國家的受訪者評比在前五項目中,除了在墨西哥位居第六。

不過受訪者同時認為,“專注力„與“有生產力„應該是前五項因在家工作而獲得改善的項目,除了加拿大將其排在第六位。到底事實為何?員工是否真的覺得在家工作對生產力的影響可以同時有正有負?

無論受訪者覺得在家工作後的生產力是否受到影響,在研究中可得知每個人在家工作的經驗都不同,而影響生產力的程度也因人們的感受而不同。Steelcase的研究人員發現人們對於在家工作的狀態、與敬業度及工作生產力有著明顯的相互關係。當員工感到不滿意的時候,敬業度和生產力就下降;通常在家工作的時間越頻繁,滿意度也隨之下降。

10個國家的調查結果顯示,一旦人們感到對於在家工作的經驗不佳,敬業度與生產力便會降低;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敬業度與生產力會隨著在家工作的頻率增加大幅下降。

對於在家工作不滿意的程度,或可作為人們在敬業度與生產力上看似矛盾、卻同時存有正負面影響的解釋,平均而言,全球41%的員工對於自己的處境並不滿意,這意味著那些人很可能因在家工作,而導致敬業度與生產力大幅降低。

影響人們在家工作時,因生產力提高而感到滿足的因素甚多。比如:Steelcase研究人員發現在家工作時,擁有一般辦公家具,尤其是人體工學椅,對提高生產力有正面影響;不過,在美國只有24%的員工在家中使用人體工學椅。這種家具與生產力之間關係的研究表明,身體不適會造成分心,使人們的專注力受影響。 追根究底,無論在家或是辦公室,人們需要有沒有干擾,且能夠專心的工作場所。

決策速度、責任劃分、和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也因為人們在家工作而受到影響,這些全部與敬業度和生產力相互關聯。如果員工感到決策速度變慢、工作內容模糊、且處理等量(或較少)的工作時間變長,其結果就是生產力降低,甚至還會減少對企業組織的向心力。

不同國家對於”在家工作”的優勢與挑戰

以下資料是受訪者告知Steelcase研究人員,針對在家工作時最喜歡的三件事情,以及明顯或稍微惡化的情況。

不滿意在家工作導致敬業度和生產力低下

當人們不滿意在家工作的體驗,又非得必須常常在家工作,工作表現就會隨之變得低落。

在家工作的5種行為模式

為了更理解人們對於在家工作所感受到的細微差別,Steelcase研究人員藉著採訪北美與歐洲的受訪者來增加定量數據,進而獲得更深入的見解。他們發現人們描述的經歷可分成5種行為與態度。

 

值得注意的是,人們有可能經歷不只一種行為模式,下面5種模式指的是極端分類,可幫助我們了解人們的經驗,與他們對於回到辦公空間工作的期望。

居家辦公室

心力交瘁的照顧者

居家辦公室是源源不斷的需求與責任

這類型的人被會議與工作責任以及家庭需求給折磨著。他們漫長又行程爆滿的一天可被拆分成與同事開會、個人專注工作、教育子女和做家事之間,疲憊與內疚不斷累積。他們感到鬆口氣的時刻是他們可以在家當父母,卻又不用擔心通話時對方聽到孩子的聲音。他們思念著辦公室,因為他們可以有機會將家庭責任拋在腦後,並能控制自己的注意力;然而,他們也欣賞在家工作的彈性,因為可根據當下需要,讓他們能更輕鬆的處理家庭和工作。

放鬆的自我保護主義者

居家辦公室是唯一讓我感到安心的地方

這類型的人關注的重點不在新冠肺炎,而是在他們自己心理的安全感。他們認為公司是在營造一個充滿敵意的工作環境,在家工作讓他們有喘息的機會,因為他們認為公司並不注重他們。在家工作能使他們比較不會感到焦慮,也能夠專心在工作上,而不是一直處理人際關係。在家工作可讓他們在自己的空間裡工作,這使他們感到更人性化。

沮喪的創意網絡者

居家辦公室是暫停正常生活與工作的地方

這類型的人對於回到辦公室工作感到很矛盾,他們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與他人共同創作、指導他人、說服他人、將工作中的每個環節連結在一起,尤其是與較大型的團隊一起,他們能將工作完成得更好。然而,即使他們渴望辦公室擁有的優勢,他們並不覺得現在可以安全地回歸到辦公室工作。對於使用數位工具,他們可以很快就上手,但是他們渴求得更多,因為線上會議科技對於創造性合作,以及跨部門間非正式、且自發性的聯絡依舊有限制。直接與他人面對面交流是推動這類型人的工作表現,但新冠肺炎對他們已成為巨大挑戰,因為他們驚覺自己不得不切斷與他人的交流。由於缺乏在有限資源裡工作的經驗,他們已轉換成專注在家做更容易完成的個人工作上。

尋求自主權的人

居家辦公室就是自由

這類型的人對於自己依照自己的步調工作,且沒有人時不時在身邊檢查工作而感到開心;不管疫情前或後,他們在家工作始終都有生產力。他們在家中感到身心更健康,因為他們在家中可看到窗外風景,可用不同的坐姿工作,為自己煮健康的餐點,將工作與生活交織在一起來幫助他們充電與休息,比如說工作之餘還可以與他們的寵物玩在一起。他們特別享受自己可以控制自己工作與生活,因為他們在家工作便可以設計自己的工作體驗,將生活與工作的活動交錯安排。

孤立的Zoomer

居家辦公室是讓人感到孤單的鳥籠

這類型的人獨自生活,並欠缺自我與工作之間的界線來維持健康工作時間。當他們相信他們的雇主已對辦公室採取必要措施時,他們就會回歸到辦公室工作。他們很珍惜辦公室的存在,因為辦公室為他們分開工作與生活。他們在家工作時,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不斷循環中的Zoom會議,儘管因為Zoom而時常與人互動,但他們依舊感到與現實脫離。他們想念日常社交,這也是他們去辦公室工作的最大主因;人際關係和工作中的人際網絡使他們更容易對應挑戰。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