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diversity, equity, inclusive

Spaces for All – 打造不排除人的空間

Steelcase共融性設計領導人Kamara Sudberry分享設計張力如何影響包容性設計

Spaces for All

設計師、領導者甚至共融設計倡導者經常問:「當每個人需求各有不同時,應該如何從中求取平衡?」又或是,「當需求產生矛盾時,我們應該聽誰的?」這些問題經常出現,因為可能為一個群體提供公平合理的體驗,同時也可能成為另一個群體的挑戰。

沒有單一的解決方案!但理解張力” (tensions) 或競爭優先權 (competing priorities) 中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

隨著組織與倡導者和DEI領導者合作,創造更具包容性體驗的機會變得前所未有地高。當我們聚集在同一空間進行協作、學習和提高工作效率時,人們會提高期望值,通過考慮這些設計張力,並與傳統上被排斥的觀點和團體一起努力,領導者態度會更加積極,並且在決策無法協助到已存在的需求時及時給予關注,像是發生無法匹配或排斥的情況。

透過研究,Steelcase確立了在設計共融性時需要考慮的五個關鍵設計張力 (design tensions) 因素。

五個關鍵設計張力因素 (design tensions)

  1. 設定目標
  2. 身心健康
  3. 敏感度
  4. 可預期性
  5. 保護程度

通用目標 – Universal

適合所有能力等級的設計,無需更動。

Targeted – 設定目標

為有特殊需求的族群設計

沒有一種方法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無障礙設施也意味著為獨特的需求和情況打造出具共融性的場所。

顧及所有人的身心健康 – Wellbeing for All

身心健康是集體共有的–它會受到彼此關係、社區和環境的影響。

Wellbeing for Me – 我的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也是人們在對的空間和工具下可以培養和發展的一種實踐。

一個擁有平衡自我 + 團體身心健康的環境已證明可以減輕壓力,並培養出健康、有韌性的社區。

低敏感的 – Hyposensitive

不太敏感、不太可能識別刺激和對刺激做出反應的體驗,偏好從環境中獲得更多感官輸入。

Hypersensitive – 高敏感的

對感官刺激高度敏感的體驗,偏好已控制、可預測、”感官友好” 的環境。

敏感性 (Sensitivities) 可能經常變化,人們需要能夠控制自己的環境,以減少導致迷失方向、疲勞、易怒和為自我保護而關閉心理的觸發誘因和壓力源。

靈活的 – Flexible

提供各種偏好和方式對於無障礙設施至關重要,並能幫助人們打造屬於自己的空間。

Predictable – 可預測的

可預測性有助於人們準備和計劃他們的一天,進而減輕壓力。

儘管靈活性有助於消除障礙,但缺乏可預測性的靈活性可能會導致混亂和認知超載。

連結 – Connect

與他人建立有意義的聯繫可以保持人們的生活,並制止孤獨,孤獨是一個日益增長的健康問題。

 Protect – 保護

身體和心理安全不可或缺–所有人都需要隱私,獨處和喘息的地方。

在我們為人們聯繫和協作而設計的同時,我們也應該通過我們的選擇,讓人們感到受保護、安全和有保障。

“如何讓空間賦予人們權力和滿足需求” 是重新構思解決方案的開始,並有意圖地共同創造出共融性體驗或目的地空間,來協調、加強平等和無障礙的設計文化,“以共融為目標的設計,產生發揮集體影響力的機會,當你了解一個人的獨特需求時,這個認知可以擴展成為多數人的增效作用和解決方案” Steelcase全球設計負責人Meg Bennett表示

平衡設計張力

為了幫助人們重新建立聯繫,各企業組織會在寬敞的空間舉辦大型聚會,讓每個人都能聚在一起,但這項體驗可能不適用所有人。

Before

當各樣的人們聚集在這個中央空間時,它卻只能提供一種體驗活動的方式,體驗的平等性會造成排他性,限制個人工作場所,並讓許多人感到被排除在外或不舒服。Bennett和她的團隊探索了設計張力 (design tensions),並確立了如何在空間中創造出更公平的體驗。

After

在這個聚會空間,具多樣化設置的環境為人們提供多種參與方式,提供許多人更具包容性和友善溫馨的體驗。

1.單人高背沙發更有安全感,心理上也更加舒適,減少視覺干擾;高桌則提供人們不同選擇,讓人們可採坐姿、站坐姿或站立以支持動作變化。

2.牆壁或嵌入式建築元素能定義出一個提供具有預測性的空間,這與靈活性配置有著同等的重要性。

3.帶有遮蔽感的小空間可提供安全和舒適的感受,圓形桌椅提供良好的視線,可堆疊的輕便椅子能讓人快速重新定位,並改善成無障礙設施。

4.明確的區域可讓人們感到被保護、心裡踏實,進而自我舒緩 (self-soothe)情緒;高度較低的坐椅提供了額外的選擇,合併座椅的桌子可360度旋轉,讓人自然轉動和做些小動作。

5.升高的平台使演講者擁有更好的可視度,旋轉座椅可隨人體轉動,移動式的科技裝置讓所有與會者獲得公平體驗。

對於一些人來說,這個寬敞的空間提供各種配置,但也有人仍然認為並沒有為他們的舒適提供所需的配置,而這些位於活動舉辦地點以外的其他空間,便為個人和團隊提供了其他參與選項:

LEFT

這個雙人空間允許人們在簡報進行時邊處理工作和討論;左側空間是專為低敏感性,以及那些鮮豔色彩、質感和需要走動與無法靜靜坐著的人而設計的。

RIGHT

個人空間可以用來成為一個更能夠控制的環境,以便使人專注、記憶資訊,並感到安全和舒適,右側空間專為高敏感性的需求而設計,採用平靜、中性的色系、帶有隱私感的窗簾與隔音牆板。

會議室

較小規模的空間,例如這個會議室,可為團隊或已熟識的同事提供聚會的選擇,或為需要外加聽力、語言和視覺協助的人提供選擇,像是提供隱藏式字幕、手語翻譯和語言翻譯。

訓練教室

這間可預約的教室讓較大型的團隊或團體聚集在一起,觀看公司大會 (Town Hall) 的影片,訓練教室也可以預約,供任何人使用。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