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Beyond Hybrid 99 Things you need to konw

行得通的社交空間

Social Spaces That Work

Beyond Hybrid Insights & Ideas 38-45

關於混合空間你需要知道的99件事

social space that work (3)

我們方方面面都在追求效率,但適當的滯留也很重要。太過強調效率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

Eric Klinenberg, NYU professor and author

鼓勵人短暫停留的空間有助於建立人際關係。當社會結構內有讓人聚集、建立互信關係的空間時,也就代表人們較具創造力與冒險精神。讓彼此更樂於助人,當有鄰居陷於困境時會願意介入、提供援手,進一步形成韌性的組織或團隊。社交空間的重要性就好比道路、橋樑在基礎建設中定不可少的必要性

員工開啟一天工作的空間,在社交結構中是相當重要的部分。無論每天進公司上班的員工,或在家裡與辦公室兩頭跑的同事,都需要在此空間感到是受歡迎與重視的。 當公司減少專屬工作站時,也相對改變員工的工作習慣。新的空間應該對員工展開雙臂,指引方向,讓他們舒適開心地進入工作模式,而不用花腦筋思考 – 我的個人物品要放哪呢?

社交空間應該要提供多樣選擇、並充滿活力。沒有人喜歡待在死氣沉沉的空間。最新一次的Steelcase全球調研詢問員工進公司上班的原因,得到最多的答案除了完成工作之外,另外就是希望可以與其他同事建立連結。

38. 人們進公司是有原因的 – 完成工作、並且建立人際關係

進公司最主要的原因:

  1. 與他人協作
  2. 專注個人工作
  3. 使用公司提供的工具與科技設備
  4. 有歸屬感
  5. 有共同的願景與目標
  6. 連繫主管
  7. 享受社交的快樂

39. 社交空間增加生產力的六個層面

透過社交帶來的歸屬感、舒適與包容並不是膚淺的。Steelcase Workplace Insights 副總Tracy Brower 指出社交對個人、團隊與組織都能帶來好處。

社交身分(認同)  Social identity

多數人都是透過工作在社會與公眾中塑造社交身分,為了共同目標努力則是自我認同的一個方法。

.

社交成長 Social growth

對於客戶面臨的問題抱持同理心並取得共識,團隊工作成果更為顯著。只要花時間溝通、協作與相互合作,成員就可以互相成就共同成長。

社交學習  Social learning

我們有65%的職場知識與技能來自於同事,15% 來自主管。不管是否是正式的渠道,當我們積極主動參與體制內活動時,學習效果最大。

社交規範 Social norms

文化不斷演進。當人們碰面時,總會提及共同目的是如何完成的,因此文化得以加強,並透過日常交流學習組織內約定成俗的“潛規則”,進而融入成為組織一份子。

.

社交組成  Social fabric

當大家得以相互連結建立關係時,便同時建立起信任與同理心。這個健康關係編織起強固的安全網,讓人們更具冒險心並且變得更有創造力。

社交資本  Social capital

透過群體中的關係、信任和合作形成的價值與資源,讓我們可以透過網絡學習、成長、尋求建議與工作上的忠告。

40. Harder Working Social Spaces

在社交空間中,納入少許的指定專注空間,可以促使同事更常利用社交空間進行個人工作,達到擴充社交空間功能目的。

我們應該謹記打造舒適宜人的空間。畢竟我們的目的是要”拉“員工進辦公室,而不是將他們往外”推“ 。

Kent Taylor

IBM, global director of workplace, technology, design and integrated solutions.

混合工作空間應該具備更多高效能的工具,如:互動式螢幕、活動白板與舒適又好移動的椅子,可以使用筆電的桌子,和無所不在的電源。設計師更在社交空間中增加可讓員工專心的工作空間。

所謂的混合工作模式通常意味公司也不太有把握,會有多少人在特定的日子出現在辦公室內。 高效率的社交空間可以在辦公室人流量多的時候擔當起額外的共享工作空間。

多功能的社交空間可以支援不同工作模式、從個人專注工作、到多人協作,或是想要短暫的韜光養晦、抑或與同事的閒聊時光。 好的社交空間可以平衡個人與團體間的需求。充足的工作桌面、隨處都可取用的電源非常重要。而燈光與仿生設計元素更可以增加空間個性與取得員工認同感。

“目前,最大的錯誤就是不採取行動。疫情前我們對社交空間的認知,時至今日更加無庸置疑,” Steelcase 全球設計負責人 Meg Bennett 說道,“我們知道混合工作相較共享空間需要更高的規格,沒道理放任置之不理而不付諸行動。”

Steelcase 全球設計負責人 Meg Bennet 指出,當“生產力”融入社交空間的設計規範中時,會發現個人與團隊生產力都會提高,他們能更順暢的合作、社交與集中注意力。 員工也會感到更加舒適 ,進而想要使用這些空間。

41. 提供適當的隱私性,讓員工可以專心處理手上的工作。每位員工都可以根據對視覺隱私、可接受的噪音程度,與空間隱密程度選擇同空間工作。

42 選擇舒服的工作姿勢。無論是沙發高度,或是標準工作桌高 或是吧檯高度,員工需要不同的配置滿足對不同工作姿勢的要求。

43. 妥善規劃員工、工具、與家具相關的空間。 謹慎規劃空間內科技設備、與白板和家具間的動線,讓員工能夠方便使用,但又不會造成阻礙。

44. 展現企業的獨特文化。 能夠突顯品牌價值與文化的空間更能有效地吸引與保留人才。

45. 若還不確定如何開始,嘗試 Pilot Space –  試點空間

“試點空間” (Pilot Space) 指進行試驗性或先導性活動的特殊場所或區域,可以測試新策略或技術與方案的可行性與效果。觀察員工進入空間時的反應,是否會停留或是會在空間中進行不同的活動?是否全天都有人使用抑或只有用餐時才會進來? 透過“試點空間”可以汲取經驗,作為設計新社交空間的參考。

The Takeaway

Insights #38 ~ #45

38. 人們進辦公室的前三大原因:親自與他人協作、需要專注工作的空間、接觸到工作上需要的工具和科技

39. 社交空間提升工作效率的六個層面。

40. 減少專屬工作空間的混合工作模式並擴充社交空間的功能,促使其進一步支援個人專注工作。

41. 提供適當的隱私性,讓員工可以專心處理手上的工作。

42. 選擇舒服且多樣的工作姿勢。 

43. 妥善規劃員工、工具、與家具相關的空間。 

44. 展現企業的獨特文化。

45. 若還不確定如何開始,嘗試 pilot space – 試點空間

Do What You Do Better, Have Fun At Work

更人性化的混和協作空間

NO.26-37

Z世代的想法

No.50-54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