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shape shifters cover

變形記 – 混合時代的會議空間

Going Beyond Rectangles in the Hybrid Era

試想在一間傳統的會議室裡,長方形會議桌邊,與會人員面朝著螢幕坐著,時不時往前探才能看見遠端參會的同事。前排同事的後腦勺常常擋住看相螢幕的視線,有時也聽不清楚有些人的發言內容。這樣的座位安排同時也彰顯出職務等級,因為,正對螢幕前的一般是會議主持人。

如今,設計師們正在重新審視傳統配置,以打造出適合每個人(包括現場和遠端參與者)的空間。也就是說,現場與會人士和遠端視訊人員的需求能得到同等重視。至於那張長方形會議桌是用還是不用呢?

“關鍵在於視線(vision)”。Steelcase全球設計負責人Mary Elaine Roush表示。“我們的設計必須保證現場與會者都能和遠端參會者視線交流,雙方都能看見正在展示的內容。但是面對面協作還是必需保留,要保證會議室裡的每個人可以看見對方。”

員工想進辦公室的最主要原因是可以和同事展開合作。然而Steelcase全球調查研究顯示,員工對現有混合協作空間的滿意度有待商榷。成功的混合協作意味著我們要像電影導演一樣思考:燈光、鏡頭、音訊與展示內容。鏡頭要裝在哪裡大家才能進行自然的眼神交流?需要多少個喇叭和話筒?電線應該裝在哪裡?鏡頭上是否能呈現蘋果肌?

傳統的長方形桌會議配置有明顯主次位區別,每個人距鏡頭遠近也不均等。

Roush是參加全球設計研討會的設計師之一,Steelcase的IT合作夥伴微軟、Zoom、羅技和Crestron也在其中。團隊探索全新方法來打造更公平和易於使用的空間,提升每個人的參與感。“掌握特定技術的能力至關重要。這幫助我們創建真正可執行的全方位解決方案。”Roush說。

所以,團隊以全新角度開創空間配置 ,來支持混合協作的會議空間。

從直向到橫向

當現場參與者變少時,如何創新應用房間。  改變傳統從面對短牆轉為面對長牆,會議室裡所有人和鏡頭的距離都相同,遠端與會人員可以看到他們的面部表情。

media scape pic6

從直角到弧形

現場與會者除了和遠端的同事視線齊平之外,還可以隨時看見彼此。視線交流讓現場和遠端參會者更加平等。“弧形桌子能讓現場參會者獲得最佳視訊體驗,” Roush說。“長方形桌子讓人們在螢幕上擠在一起,很難看清每個人。經過反覆斟酌,專為視訊會議設計的這種桌子形狀,可以讓人們擁有最佳視野。”

corners to curves pic2

更加人性化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如何鼓勵遠端與會者參與對話。”Roush說。團隊正在研究遠端與會者的現實空間—試著更加貼近真實的開會體驗。通過改善視線並提供更多靈活性,設計師能夠讓與會者之間的互動更加自然、更有人情味。配置多螢幕、可活動的設備和新的軟硬體,能夠支援個別展示人像和內容。鏡頭和螢幕放在一起,保持視線交流,更加接近自然對話情境。

humanizing hybrid pc3

從少變多

作為不同空間和技術的一部分,各種家具或螢幕可以為不同類型的混合協作提供解決方案。需要考慮的因素有很多,好比如何使用空間,空間的大小和可用的軟硬體設備…等。當然空間使用權很重要,如果一個團隊有特定的空間,就更能充分使用可調整的元素。如果是共用空間,固定配置會更適合,因為一般來說,會議很少有時間來測試或解決設備故障。

Do you know ? 你知道嗎

2008 年Steelcase 即推出結合科技、消弭距離的media scape 系列。Media Scape提供與會者平等的發言與控制權,可以更加直覺的分享資訊、讓開會不再是單方面的”報告”與”宣導”模式,鼓勵協作與分享、讓會議更加人性與平等,同時也提升開會效率。

Media Scape 提供三種高度,與多款桌型選項,提升員工自主權,決定以怎樣的姿勢與開會方式進行資訊交流。

Steelcase戮力研究發展,期望為全球工作者創造更好的工作體驗。

Do What You Do Better, Have Fun at Work!

原文網址:Shape shifters

延伸閱讀 : Hybrid 停看聽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