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如何成功執行「混合型」工作模式

微軟和Steelcase一同分享如何成功地引導員工進入混合型工作空間

世上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混合型工作方法!引領全球的事業體正試圖為自家企業確立合適的混合型工作模式。今年6月,Steelcase360雜誌主持人Katie Pace 舉辦一場網路座談會,來自美國和歐洲的Microsoft代表在座談會中分享了混合型工作的經驗。

參與座談人員有 Joris Haverkort,荷蘭微軟體驗中心經理;Donna Flynn:Steelcase 全球人資副總裁;與Tracy Brower博士,”The Secrets to Happiness at Work” 一書作者。

Katie Pace
(以下簡稱KP):

請各位大略說一下目前員工回歸辦公室的階段。

Donna Flynn
(以下簡稱DF):

過去六周內,在美國密西根州的Steelcase已陸續讓員工回到辦公室。5月時,我們還在鼓勵員工回到辦公室,重新與他人聯繫的階段。與疫情前相比,在過去幾周內可看到85%的出勤率,並且正朝著全員回歸辦公室的方向發展。

Joris Haverkort
(以下簡稱JH):

荷蘭依舊全面封城中 (線上座談會是在6月11日舉辦,荷蘭在6月26日解封,但近期因感染人數攀升,於7月10日開始進行全國緊急防疫措施),我們期望9月能夠漸漸地解封。微軟已為員工與需要的活動場地開放辦公室提供使用。

Tracy Brower
(以下簡稱TB):

當我與世界各地的客戶交談時,根據各地的指導方針和條件,客戶讓員工回歸辦公室的計畫相對來說可算是支離破碎。一些原本計畫在秋季重新開業的客戶正將計畫提前,要求員工在夏季開始返回辦公室工作。

KP : 請問你們是如何將員工帶回到一個混合型的工作場所呢?

DF : 2020 年9月,Steelcase開始把人們帶回Grand Rapids,從中我們學到很多,安全最為至關重要,然而,安全也必須融入吸引人的工作空間和工作體驗之中。最近,我們把安全視為體驗設計的挑戰,我們設計許多方式讓員工感到被照顧,並讓員工在園區內能夠與他人產生聯繫。

我們最大的學習之一是關於溝通的清晰度,幫助員工了解他們回辦公室之前應有的期待、園區內提供的資源、如何滿足員工對健康與安全的需求、和公司對於混合型工作方式的期望。混合型工作模式的新常態意味著員工可以有許多彈性,得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決定他們想要工作的地點。但是,我們也明確要求員工將辦公室當作主要的工作場所。

KP : 目前所有人都同時在學習混合型工作,你們對於混合型工作方式的了解和不清楚的地方各是甚麼呢?

JH : 在荷蘭,我們一直保持遠距工作的企業文化。但我們為COVID-19施行特別辦法,當時我們關閉了辦公室4個月,進行改造並專注在一個新的團隊合作世界。我們確定了6種儀式:我們聚集一起、我們對他人敞開心胸、我們會有意識地做出選擇、我們會與他人一起投入交流、我們尊重他人專注的時間、並允許自己有恢復活力的時間。這些儀式在我們的科技 (是否讓他人打擾)、我們的空間 (能激發協作的機會,或允許人們充電)、和我們的建築設計中都可以看到。

荷蘭微軟更新了空間,以改進混合型工作體驗,幫助在辦公空間裡的人和網路上的人以前所未見的方式進行創作。

”公寓 (The Apartment)” 空間在荷蘭微軟給員工長期進駐使用。人們與他們的團隊可以一起長時間的工作,其中有一間小套房,可被用來做分組會議。

KP : 當我們提到混合型工作時,讓企業最糾結掙扎的部分是甚麼?

TB : 我們需要釐清個人、團隊、與業務需求之間不斷變化的緊張關係。有些人也許想繼續穿著毛茸茸的拖鞋,並且還希望他們的寵物就在身邊,然而,那對於工作時所需花費的精神、創新力和更直接地服務客戶的時機等方面來說並非是最好的做法;此外,我們正在尋求短期和長期目標,我們或許可以假設 “答案” 就在於當我們回歸辦公室時的體驗,實際上我們還需要長時間的學習和改善,我們仍在學習,並以學習過程為根據來持續進行調整。

DF : 我想以Tracy Brower博士所言來進一步的說明,員工的行為和對於靈活度的需求肯定已發生變化,但我們也了解有些職位和團隊比其他人更需要實際一起工作,有些事當我們實際共事時,藉由彼此聯繫、建立信任、擴大我們的網絡、進而在某些事情上有更好的進展。

去年,我們一直被困在只看得到自己工作行程的情況,只能在行事曆上才能連結到其他人。然而,當我們在辦公室時,我們才能從更多人身上學習。

KP:過去的一年中,你對於辦公室所需的改變有甚麼了解?

DF:我們看到了幾項大的變化,如:辦公室做為連接、重建關係、參與集體創造和成為一個更具有彈性的協作方等現象增加。我們正於密西根州Grand Rapid試驗社交中心 (social hubs),在WorkCafé的附近結合食物和家具來創造新型的團隊協作空間。

延伸閱讀 : 夥伴們!快樂再相會

高使用率的開放式協作空間,與無接觸式食物遞送,使人們能夠安全舒適地與隊友聯繫。

DF:我們也考慮如何在開放的空間配置中創造隱私。許多人在疫情蔓延時發覺隱私的力量,這是因為一些辦公室設計過度著重在其開放感。我們正著手研究在不需投資作裝修變動的前提下,如何營造更多個人使用或共享的私人空間。

想要吸引人回到辦公室工作,必須考量如何為員工提供不同類型的隱私空間

JH : 我們認為,混合型工作方式有四個關鍵;首先,辦公室永遠是個工作的地方。有人無法在家上班,例如有員工必須在浴室做個層架才能工作,很明顯地她就無法經常性的在家工作; 其次,辦公室將成為一個更為重要的社交聚會場所; 此外,辦公室應該促進協作和共同創造,提供一種無論是線上或是下線後都美好的工作體驗;最後,有一些工作體驗,如:以實體工藝製作原型樣品,在辦公室裡獲得支援是很重要的。

荷蘭微軟辦公室有個人專心完成工作的場所,也有協助員工養精蓄銳和恢復活力的空間

TB : 人們已回報在疫情中感受到高度的社交孤立,因此那些能提供社區感,以及注重人與人之間聯繫的機會,還有可創造歸屬感的空間被列為最重要的需求。工作表現受到極大的關注,有此一說,認為員工進公司協作,然後回家專心工作,但這應該只是種迷思。許多客戶還提到他們計畫改變辦公空間配置比例,注重協作的同時也會維持保有專注工作的空間。我們也聽到很多客戶加倍重視學習和專注的空間,為人們的身心健康提供可充電恢復精神的場所。

KP : 如果我們的觀眾能夠帶走一樣你們在疫情中所學到經驗,那將會是甚麼?

JH : 如果想要做好遠距工作,就從信任開始,並且不要被限制在朝九晚五的時間表。企業文化會有巨大的改變,管理員工也會變得非常困難,與你的團隊建立一套儀式將能夠有所幫助。

TB: 我們正處於不亞於人才革命的處境之中,工作體驗會是員工價值等式 (employee value equation) 中一個極為重要的關鍵,我們必須審慎地全方位思考。我們有客戶使用敏捷式工作,當人們開始在家工作時,他們看到了工作速度的提高,但也觀察到因參與感降低導致離職率大幅攀升。我們需要整體地看評估,思考吸引、保留、參與和發展人才的員工價值等式。

DF : 這是歷史上一個難得的時刻,可以為你的公司、組織、員工做出特意的改變。思考改變的方向,以此為契機,經由新的政策、原則、行為和空間來進行這些改變,並花些時間特意地制定企業文化改革的過程。

結果 線上座談會中請觀眾進行了即時的意見調查,以下為觀眾回應:

請問預計甚麼時候歡迎人們回到辦公室?

已經回到辦公室工作了 37%
夏天 16%
秋天 33%
冬天 2%
2020 5%
還不知道 8%

你的公司目前對於計劃回歸辦公室工作的情況為何?

尚未開始考慮 1%
已討論一些想法,但還未達成協議 28%
有共同願景,但尚未溝通 17%
已有細節計畫,但尚未溝通 9%
已有確切計畫;已展開溝通與試行 45%

如果你正在計畫混合型工作,你的公司是如何決定讓甚麼人到辦公室工作?

每天由員工自行決定 25%
員工自行決定到辦公室工作的固定日子 25%
由公司決定 17%
尚未有任何決定 32%
已有確切計畫;已展開溝通與試行 45%

你預估辦公室中,甚麼類型的空間會有較多的需求?

在小型具隱私感的空間中升級科技類裝置 13%
新的獨立式、可密閉的小型空間 11%
高效能的社交/協作空間 3%
任何一種協作空間 18%
混合型協作空間 49%
期望沒有任何改變 6%

Joris Haverkort

荷蘭微軟體驗中心經理

Donna Flynn

Steelcase全球人才副總裁;目標是在吸引、保留、發展、激發全球各處的Steelcase員工。在接手此職位之前,她是Steelcase Workspace Futures的副總裁,她與她的研究團隊調查研究工作、員工和工作空間的未來。

Tracy Brower博士

社會學博士、管理學碩士 (MM) 和企業房地產 (專攻工作空間) 碩士 (MCRw);是名社會學家,也是兩本書的作者-《The Secrets to Happiness at Work》和 《Bring Work to Life by Bringing Life to Work》,同時也是Forbes.com和Fast Company網站的撰文者;在Steelcase為Applied Research + Consulting group的負責人。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