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WFH了沒? 在家工作更具生產力的小撇步

突然開始在家工作嗎? 四個小撇步來幫助你更具生產力(上)

來自Steelcase360的系列
關於在家工作:讓距離「發效」

在家遠距工作如今已在大家的考量,特別最近Covid-19病毒危機之下,我們必須保持社交距離減緩疫情散播。
對有些人來說,這是很習以為常的事,但對更多人來說,這是一種新型態的工作方式,新的挑戰在於必須要習慣新的工作步調,特別場域是在家中。
人們忽然開始發現遠距工作的好處與壞處。但因為沒有人是相同的,所以也沒有唯一可用的解法,但我們可以從很棒的工作空間中去尋找線索。你會發現在當科技設備、空間條件還有工作方式皆俱足的時候,也會帶來更良好的結果與產出,就算在家工作也可以一如既往的有效率。

接下來介紹一些實用的方法來增加在家工作的效率吧!

WFH已經蔚為趨勢,這個詞最近十分熱門,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是避免疫情擴散又不讓工作受影響的方式!

1.先思考你或(你的團隊)需要什麼

建立界線然後照做
有些人覺得在家很容易被干擾,很難持續保持專注與擁有生產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界線,決定好你每日的時程表,然後試著照著走。

增加你的透明度
如果你並沒有在電腦旁邊,也要記得與同事溝通,讓他們知道你的狀況。可以將你的行事曆分享給團隊,並使用線上軟體隨時更新你的狀態,即時是使用自動回覆。尤其是在不同時區工作的時候更需要讓團隊知道,你何時離開,大概多久時間後會回來。

建立歸屬感
想辦法在家裡工作與遠距離的狀態中,找到聯繫彼此關係的方法。可以建立一個群組聊天室,在充滿壓力的時節,來一點舒緩情緒的笑話或迷因。與大家閒聊來增加團體的協調與感情。與同事用一杯咖啡的時間了解近況。遠距工作者相較於辦公室工作者更需要更多類似這樣的線上「打卡點」。

2.對工作的方式建立共識

建立持續性連結
在社交隔離期間,當每個人都獨立工作時,更容易陷入孤立感。建立每日線上的團隊聯繫,以保持工作進展。

提供各種工具
分佈各地團隊可用的工具並不完全,沒有特定一種技術能做到一切。選擇一致的工具來做即時的訊息傳遞,視訊會議與檔案共享等等,讓團隊保持聯繫與溝通。但同時別停止尋找更適合的工具,在不確定性結束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過程持續一段很長時間。

讓工作可視
列出你的任務,進程跟結束時間,讓所有人都同步能知道。況且若有需要時別人也會知道從哪裡協助你。

3.善用筆電的功能

打開鏡頭
使用線上視訊會議通常會邀請參與者進行多項任務,因為看不見彼此,很容易有被忽略的死角。打開鏡頭是遠程工作中必要的部分,當你們看到彼此的表情跟肢體語言後,會更能理解會議的整體狀況,也較不會互相打岔。將電腦高度保持在水平視線內,也可使用電腦架,開會時視線對準鏡頭並使用自然光,看起來更自然。但注意避免背對窗戶,免得你在螢幕上看起來像一個剪影。

防止數據誤差
因為有時候連線不太可靠,建議你使用網路線來取代Wifi。若是在一場視訊會議中,先把其他應用程式關閉,以維持所需要的網路流量,避免斷線。因視訊需要更多頻寬,所以要共享容量大的文件時,請考慮使用替代的設備。

聽清楚和被聽清楚
避免在容易有回音的房間內視訊,像是硬地板或表材的地方,可以選擇有地毯或有較軟飾物的房間(像是客廳)。用耳機會比只開電腦提供更好的聲音效果,而當你轉換一個視頻平台到另一個時,先將前一個關閉再開啟另一個。因為程式可能會使用到同樣的麥克風。如果你遲到或是在沒有發言時候可以先將麥克風靜音,以免干擾會議進行。

4.選擇適當的場域

找尋專心的地方
不是每個人都家裡都有辦公室,所以可以想看看那些地方可以建立清楚的領域訊息讓自己知道「我在工作」即使你在沙發上讀書,如果很容易被其他的家事影響的話,找一個方法來建立是覺得界線,就可以不用看到髒碗盤。還有如果降躁對你來說是重要的但又無法關門的話,或是可以使用耳機。

改變姿勢
在家工作容易久坐處於一個固定姿態。找尋一些改變姿態的方法,一整天下來變換工作地點也有助於激活大腦的想法,站著坐下,散步等等,都能激發身體的活力。

以上的幾項小提醒,讓你就算在家遠距工作,也能充滿效率跟活力。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