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ullamco ommodo consequat.

Monday to Friday: 9-20
Saturday to Sunday: closed

在開放辦公室中找回專注力

Finding Focus in an Open Plan Office

自從工作空間因應科技進步,員工開始集十八般武藝於一身 (multi-task)、辦公室也從隔間工作站轉化為更鼓勵協作與溝通的開放工作空間,但也因為這樣的轉變,員工開始抱怨缺乏隱私讓它們無法專心工作。開放與隱私、兩相拉扯互相拔河、兩者間如何取得平衡,一直是設計師在空間規畫時特別著重的重點。

研究證明,開放空間增加視覺隱私可以有效的增加員工的專注力,在一項Steelcase與Wisconsin 大學合作的研究顯示,提供適當的視覺隱私設計,可有效的減少員工在工作時的干擾,進而取得團隊協同工作與個人隱私的最大公約數。

開放無罪、只需要稍微調整並增加適當的家具與配件

人們不喜開放空間的主要原因,不外乎太多的噪音(主要是談話內容無所遮蔽)與太多會讓使人分心的因素,有人主張降噪與加強隔音是唯一解決方法。但我們認為 There’s more than one solution。  開放空間有其存在的必要與優點。開闊的視野、隨時掌握空間動態進而有參與感、跟同事可以有更多的互動與討論和溝通的機會、另外研究也證實開放工作站會讓員工更有創造力。我們可以透過安排具有視覺隱私的家具,賦予員工在哪裡工作與如何工作的選擇權、員工會更加投入也會更加快樂。  在員工團體導向的開放空間中同時也獲得支援個人專注工作的設備。Me Within We 的訴求看來或許簡單,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們利用開放空間平面範例,來看看有那些選項,讓員工可以更加如虎添翼。

在開放辦公室各區中放置給予員工視覺隱私的設備,以下為各區選擇的家具說明

1

沙發的高度,輕鬆的氛圍
配合活動屏風或是較高的椅背
提供適當的視覺隱私
讓員工可以專注於手中工作
使用者可以隨時參與開放空間
正在進行的討論或活動

圖示產品 : B-Free

2

在開放辦公室中營造有如咖啡館的氣氛、工作之餘可以有喘口氣的空閒,與桌板或沙發結合為一體的網狀隔屏,適當的提供使用者視覺隱私,也適合個人使用也能協同合作。

3

舒適沙發,環繞屏風
形成個人化的空間
提供適當的視覺隱私
加上大面積的工作桌跟燈具輔助,

讓人可用舒適的姿態專注於手中工作

圖示產品 : Brody
相關影片:Design story of Brody Worklounge

4

當團隊腦力激盪時,降躁吸音的活動隔間,除了提供較高的屏蔽,也能自行決定小組空間 。搭配白板瞬間變為討論區,也能使用活動桌與白板車,隨時展開敏捷工作模式 (Agile Work Mode)

5

站立的活動屏風
形成工作站間的視覺間隔
提供視覺隱私
給予成員獨立的空間
疫情間也形成保護

圖示產品 : Flex Screen
相關影片 : Flex Collection

其他在開放空間中增加視覺隱私的家具配件

全覆式的棚頂設計
除了提供視覺隱私
還有降噪與隔音功能
自備寫字板或是搭配活動工作桌
隨時開啟專注工作或思考模式

圖示產品 : Media Scape with hood(Steelcase)
延伸閱讀 : 私密辦公享受

共用空間裡需要一些隱私
輕巧可攜式屏風
隨時打開即可自成天地
搖身一變成腦力激盪討論區
半開放的空間
讓人可以自由加入討論

圖示產品 : Clippers(Turnstone, USA)
延伸閱讀 : 如何才能隨時隨地擁有隱私空間
相關影片 : Introducing Clipper Privacy Screens

舒適的獨立沙發
適合一個人的專注時刻
高過頭的椅背設計
加上兩側的延伸
帶來更多隱私與安全感
讓人可以在此好好放鬆

沙發區也能有生產力
高背的環形椅背設計
內包的弧形曲線
讓使用者擁有個人空間
環繞ㄇ字型座位如同小包廂
具吸音的軟材質
兼具視覺與聽覺隱私
小組討論更專注不受干擾

圖示產品: Away from Desk
相關影片: Orangebox + Steelcase
進階PRIVACY 家具 Designing with POD : http://www.funatwork.com.tw/designwithpod/

參考文章 Finding Focus   https://www.steelcase.com/research/articles/topics/privacy/finding-focus/

‎編譯 : 方沃國際

 

 

分享此篇文章: